沒有山珍海味但有珠姐最真誠的心意,大熱天大家排隊裝炒飯,可珠姐沒閒著認真努力的快快炒就怕招待不週,瞧!這幹練的「烏坵無影手」讓我連焦距都抓不住呢!


我說:「珠姐,謝謝您辛苦啦!會不會給您添麻煩啦?」


珠姐親切的說:「不會啦!大家互相啦!」


真的感謝珠姐,其實船沒啟航誰都沒有答案: 來? 不來 ?


但珠姐還是認真可愛的一鍋鍋的白飯先煮好,就怕大伙餓著了。


那萬一沒來呢?


就冷凍起來,好歹這一季的戰備存糧都有了   ( 這是我想的啦! )


 


不得不佩服她的靈活細緻與體貼,只要願意做、認真做,又有什麼辦不到的呢?


 


這條小吃街全盛時期好幾家店拼熱鬧,隨部隊人口、年輕士兵飲食習慣改變,漸漸的也只能靠珠姐「獨撐大局」了!


登島朋友爐後排隊飢腸轆轆,可珠姐一樣也沒吃飯,天沒亮起來忙 : 為了迎接朋友的到來。


小吃街內沒有空調、火爐前面熱風滾滾....


珠姐靦腆的笑:「就混口飯過生活囉... 」


 


珠姐一派輕鬆,其實她令人感動的事還真不少,小小兩坪店是她所有的希望,


寒風中洗軍服、峭壁上採紫菜、天晴曬魚乾、雨停撿大螺.....     油煙嘈雜中將孩子教育成人。


小時候,孩子在母親跟前依賴撒嬌,只要全家一起再辛苦都值得!


孩子大了,島上沒學校了,也只好將寶貝們往外送


雖然家就在台中,到了統聯站幾步路就到了,但珠姐還是得堅守她的兩坪店,因為小店斷炊就代表家裡斷糧啊!


想孩子、念孩子  但只能說給風聽、雨聽、菩薩聽....


想媽媽、念媽媽  但只能說給自己聽、姐姐聽、弟弟聽...


媽媽不能去台灣因為要孩子有飯吃、孩子不能回烏坵因為唸書乖小孩


真的很乖  真的很乖  珠姐的孩子懂事認真是烏坵的好小孩。


 


在烏坵當兵的孩子們也都是珠姐的乖寶貝,中共文攻武嚇,全島戰備子彈上膛,


陸戰隊弟兄早已做好心理準備--不怕死、不怕苦、不怕難    與島共存亡!


然而;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的青春少年郎啊!  


隨身物品、家書... 孩子們都準備好了,拿到店裡拜託叔伯阿姨大姐代為保管,萬一.... 我....


 


軍民一家親,然而;島民的壓力又何嘗不小呢?


在孩子面前每一位媽媽都是堅強的媽媽,熱情擁抱親切問候:孩子,不要怕,我們一條心!


在烏坵辛苦工作家計忙,但 仍然盡責的扮演陸戰隊孩子們的『張老師』


 


今年暑假珠姐難得與小珠妹搭船回台,


我問:「珠姐,休假啊?」


「 沒有,生意做不下去了,要去台灣看看有什麼事情可以作... 洗碗ㄚ...什麼都可以...」


看著孩子開心的挽著媽媽的手大步向前,我知道這對「姐妹花」今晚一定有聊不完的故事,


珠姐開心的向孩子撒嬌,但我知道爽朗的笑聲透露著-教育費、房貸錢仍是她的甜蜜心事。


我要說聲:「珠姐,加油!向前行!」


 



海天一色,認真努力的吃飯部隊是妳的堅強後盾!


 



驀然回首--  紫菜湯來了....       「兩岸三地跨世紀大合作」   


 端湯的是西藏大哥、護駕的是台灣帥哥、煮湯的是大坵的高媽媽




一爐炒飯、一爐煎蛋  兩坪小店真的盡力了,紫菜湯--就外送高媽媽加工囉...


 


提醒您-- 下次見著珠姐時,記得:給她個溫暖的擁抱、孩子般甜美的笑容


告訴她:珠媽媽  您辛苦了!


 


另外;再悄悄告訴各位看倌:珠姐的炸小魚堪稱一絕,魚酥香脆連骨頭都可以吞,怕魚刺不敢吃小魚的軍郵局長都連聲讚好,


而我呢?不敢跟你聊了,因為再不快吃,必定被饕客搶光光,屢試不爽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st896 的頭像
    post896

    郵遞區號896 ~ 寫封信到烏坵

    post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