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年代的烏坵鄉,沒水沒電,開口笑(軍艦)30天才有一班船,若遇風大浪大延航是常有的事,阿兵哥和我們一樣沒菜吃。


去診所旁挑阿兵哥的廚餘時,發現桶子上有廢棄的「阿兵哥饅頭」,是最快樂的時光,熱呼呼、香甜甜的白饅頭是部隊早餐剩下扔在廚餘桶上的,所幸爸爸今天去得早,我們才能解饞。


我們學會資源共享,好吃的饅頭會分給隔壁小孩一起吃,隔壁爸爸發現饅頭時也會開心的送幾個來。


在當時的烏坵連麵粉都難買到,更不用說做饅頭了。


各家爸爸比早起等著「發現饅頭」,日子久了伙房知道孩子們的「心事」,貼心的將饅頭用報紙包好,不僅可以保持饅頭溫度、避免沾到廚餘、避免相視的尷尬,貼心的舉動溫暖爸爸們的心。


70年代大哥大姐放暑假回來時,總會帶幾條吐司回來,我們總會慢慢的吃上一個月,即使變硬沒有甜度水分,即使風乾變黃甚至發霉,拍一拍抖一抖,我們一樣吃得開心。


2007年返鄉,廢棄碉堡變多了,印象中營站旁的沙龍部、麵包部,這會怎全變倉庫了(80年代有小炒部、麵包部、蛋糕製作),連我的烏坵國小也不見了。


傍晚,迷彩裝的阿兵弟送來蛋塔:「給姊姊及小帥哥吃!感謝午餐海產招待」。


「啊!怎麼會有蛋塔?麵包部收攤了,不是嗎?」


「是啊!這是我們伙房自己做的,弟兄們明天的早餐」


看著我驚喜的表情,阿兵弟自信的說:「我很高興在烏坵學會做麵包及蛋塔





眼前黃色甜美的蛋塔好似一個個微笑的小臉蛋


阿兵弟發亮的眼神與當年小診所的伙房散發同樣的光與熱!


時代在改變,烏坵也在改變,饅頭到蛋塔的進步讓我找不到兒時的崗哨、學堂、溜滑梯。


但那蛋塔卻讓我尋回伙房不變的真誠與認真,甜美的滋味30年前、30年後一樣讓人吃了感動!!


看來,變的人是我,迷彩裝的全喊我姊姊,的確,是我變了,我變老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st896 的頭像
    post896

    郵遞區號896 ~ 寫封信到烏坵

    post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